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讯息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哈工大博物馆现址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2018年11月24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由东南大学主办的"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活动,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办。

此次公布的“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共有100个,覆盖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造时间从20世纪初至20世纪末,特色鲜明、门类齐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现址以其突出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入选第三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

哈工大博物馆

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老土木楼”,建于1906年,由П.C.斯维里多夫(哈工大教师)设计,原为俄国驻哈尔滨总领事馆,1920年为中俄工业学校校舍(哈尔滨工业大学前身)。

1928年学校扩建,沿联发街侧翼扩建了三层建筑,设礼堂、健身房等,形成一座凹形建筑。扩建的建筑师亦是斯维利多夫。

2010年,成为哈工大博物馆的馆址。它是欧洲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经典之作,现为哈尔滨I类保护建筑。它标志性的拱形门、哥特式的外墙浮雕以及环形通透玻璃窗的瞭望塔楼,都极具特色。

此外,一同入选的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学生宿舍,其亦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艺术价值。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学生宿舍

哈工大校部楼建于建成于192981日,原为学生宿舍,1958年,校部机关迁到此楼,故称此楼为“校部楼”,现为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地。

校部楼由哈工大中国学生自行设计、监工建成,被称为哈工大历史上第一个“华生宿舍”,后来曾一度作为女生宿舍。在日伪统治时期,被称为“大白楼宿舍”。校部楼为砖木结构,单栋三层,下有半地下室,三层是带老虎窗的阁楼,外墙面以简练的柱型浮雕装饰,属仿古典主义风格建筑。

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身为一名哈工大博物馆讲解员,能够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的建筑里工作,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一件事,让我们致敬百年建筑经典,保护建筑遗产,延续城市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