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讯息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非遗进校园系列展”之施丽华剪纸艺术作品展开幕


33日上午,施丽华剪纸艺术作品展在哈工大博物馆临时展厅开幕。展览由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共同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秘书长吴璇、哈工大博物馆馆长李新美和施丽华女士先后致辞。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遗产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收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本次展览是“非遗进校园系列展”之一,共展出施丽华女士的剪纸作品近300件。施丽华是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一级工艺师,哈尔滨市十大民间艺术家之一。在从艺60多年的时间里,施丽华以脱稿剪纸的技艺形成独特风格,百余次参加全国各地的现场表演,许多剪纸作品被国内外朋友收藏。

此次展出中,栩栩如生的蝴蝶、结构精巧的雪花、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看。开幕之后,施丽华女士在现场为观众展现了高超的剪纸技术。小小的木桌旁围满了观众,不论哪个年龄段,都被这精巧的民间艺术吸引住了目光。

有很多观众提出想要的花样,施丽华立刻就能唰唰几刀剪出漂亮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她还为大家悉心讲解了剪纸艺术中常用的花纹,如螺旋纹、月牙纹、锯齿纹等。同时,围观人群里对纹样感兴趣的观众,也都仔细观察着施丽华女士的手法技巧,并提出问题。展厅里一派其乐融融,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受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