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从火中“抢”出的教学笔记

陈炳义 张金娥

照片上这几本珍贵的“备”课笔记和“背”课笔记,是40多年前我校黎克老师从火中抢出的“宝贝”。2005年8月,我们在黎克老师家征集到这几本纸张发黄、保存完好的教学笔记时,也挖出了那个尘封已久的故事——
  1959年至1976年,黎克老师一直在我校任教。她有两套教学笔记,第一套是“备”课笔记,第二套是“背”课笔记。在每一节课之前她都要按第一套笔记准备讲的内容,再用第二套笔记把要讲的内容背着写下来。她说:“内容准备得充分,胸有成竹,才能在讲台上不看讲稿,一分钟不多,一分钟不少地结束每节课。”当年她的课受到欢迎,哈军工(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讲授同类课程的老师也来听她的课。
  1964年秋末的一天晚上,黎克正在家中备课,突然房顶着火了,火势很快蔓延开,大家都往外搬东西,赶快撤离,黎克立刻将教学笔记夹在腋下,急忙跑到院子时,高铁副校长迎上来问:“你家东西怎么样?”黎克指指夹在腋下的笔记说:“没事儿,东西都在这儿哪!”说得大家先是一愣,然后又都笑起来。
  因为火灾,黎克当晚没备完课,第二天上课时,为了对学生负责,她遗憾地对同学说:“对不起,今天提前几分钟下课,剩下的内容下一次再补上吧。”第二次课,黎克老师补上了那几分钟的内容。
  回忆那件事,黎克老师说:“没想到,那节课缠绕了我几十年,常常让我受到内心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