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3个小故事

光荣退役的“碾压磙”

陶丹梅

哈工大博物馆的侧门门厅,一件沉重的展品,敦敦实实地卧在那里——锈迹斑斑、苍老沉重的碾压磙。

在哈工大博物馆开馆前,这个沉重的碾压磙便被收藏在此处。我们无法估量它有多重,但它在校园建设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学校在20世纪50年代的大规模扩建中,它用沉重的身躯,以钢筋铁骨、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滚压出宽阔光洁的体育场、平坦的校园林荫路,也为哈工大的历代学子们磙压出了光明前程……

碾压磙,用它最简单重复的劳动告诉哈工大学子们一个硬道理:脚踏实地,才奠定辉煌!

如今,在宽阔平坦的校园,在两旁花草树木笔直的林荫路上,再也看不到它沉重的身躯,再也听不到它隆隆的响声,它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役”了。

它,静卧于哈工大博物馆,每天无愧地接受着人们的注目礼……

                          

八旬教师郭万中自费出版《资本论·新解》

陶丹梅

一本《资本论·新解》,30万字,14年心血,80多岁的老教师,自费出版,这几个字眼儿和数字,着实让人为之一震!

这本书收藏展出在哈工大博物馆里。

郭万中副教授退休前在哈工大管理学院任教。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就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很感兴趣,尤其对《资本论》的研究。在学习中他发现《资本论》难懂,使人望而却步,而一些关于《资本论》讲解的参考书讲解得不够透彻。于是1989年退休后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资本论》的研究上,从1994年开始编写《资本论·新解》(第一卷)。他在书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矛盾的分析方法、历史的分析方法和阶级的分析方法,深入透彻地讲解了什么是商品经济和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上资本主义是如何产生的。

已80多岁的郭万中副教授把晚年积蓄的几万元全部用在了《资本论·新解》的研究和出版上。他说:“这是《资本论》的易学读本,能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初学者、研究者及爱好者在学习上提供帮助。这也是我晚年的最大心愿。”

                                          

一床60年前的旧棉絮

向阳

在哈工大博物馆的校史展厅,有一床保留了近60年的旧棉絮。它为何成为展品?棉絮的主人是谁?这件展品的背后有怎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棉絮的主人向熙扬,1952年秋从贵州考入哈工大预科。班里的同学来自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他们团结友爱,犹如一个大家庭。那时的向熙扬只带了一个很薄的小行李卷儿就来到寒冷的东北。   

冬天的哈尔滨滴水成冰,寒风刺骨,向熙扬的小行李卷儿难以御寒。一个星期天,刚刚吃完早饭,从广东来的团支部书记连家创同学,约向熙扬一同去秋林公司。路上,连家创说:“你的被子太薄了,晚上睡觉会冻醒的,我给你买床厚被子吧。”连家创热情而朴实的话,不容向熙扬推托。他们到了秋林公司,连家创精心地给他挑选了一床又大又厚的棉被。远离家乡,有同学这样关爱他,让向熙扬非常感动。

快60年了,睹物思人,向熙扬一直珍藏着这床被,每每想起来,总是让他感到一阵阵温暖。后来他在回忆中说:“厚棉被盖在身上,暖在心间。物有价,情无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