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一句话激怒血气方刚的爱国华侨

陈炳义  张金娥

刘家农1927年11月生于印尼华侨商人家庭。二战后,华人社会普遍对中国能与英、美、苏、法并列为“五强”而自豪。正在新加坡上中学的刘家农,有一天与一位马来族朋友路过一家冥品店门前,那位朋友指着纸车、纸马无意识地说:“你们中国人只会造这样的汽车……”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使刘家农感到羞辱,对这句话,他耿耿于怀。

新中国建立后,23岁的刘家农,义无反顾地做出选择:“回祖国,一定为建设一个富强的新中国去努力,去奋斗。”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考了哈工大机床刀具专业。来到哈尔滨,刘家农看到了向往已久的松花江,也第一次看见雪。兴奋之余,在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有了当家作主人的自豪感。入学不久,爆发了朝鲜战争,哈工大全体师生积极地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洪流中。刘家农把带在身边唯一值钱的两枚金戒指毫不犹豫地捐献出来,略表自己的爱国之情。

经过6年的刻苦学习,毕业后,他从事国家计量基准仪器的研制和设计工作。在以后的数十年中无论经历怎样的困难、坎坷、委屈,他始终不忘祖国人民的培养,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为建设富强的祖国不断奋斗。他主持设计过10多项国家计量基准仪器,如《复合式大型自动分布光度》、《/Mn基准测机》和《激光两座标测量仪》等,都是国内首创,多次获得国际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他成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这位爱国华侨对当年回国的壮举无怨无悔,在祖国扎了根,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富强,也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了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