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孙运璇带回大陆的珍贵纪念

陶丹梅

哈工大博物馆二楼展廊,有一张距今已82年的珍贵照片,人们常驻足于此。1931年,那么遥远!照片里的人物,有些神秘不平凡!这是哈工大学生张正伦(革命烈士)在老校舍门前的婚礼留念。照片近百人中的绝大部分是哈工大的学生,傧相是张正伦的同学、好友孙运璇。这张珍贵的照片从何而来?

2005年10月18日,张正伦的儿子张春生来到博物馆,他捐赠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并激动地讲述了照片的来历:2000年,哈工大80年校庆,曾任台湾地区行政院院长、哈工大老校友孙运璇坐着轮椅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老先生回到母校,非常激动。他没有忘记当年的老同学、好友张正伦。他打听到张正伦儿子张春生的下落,非常感慨地把这张珍贵的照片交到他手里:“这是你父亲的结婚照,我是他的男傧相,女傧相在美国。你知道令堂的外号吗?她叫话匣子。这张照片是我专门给你带来的……”已年过半百的张春生接过这张泛黄的老照片,听着孙伯伯的介绍,泪水无声地流着……看着父亲和母亲的结婚照,让他感慨万分,往事不堪回首:上世纪30年代,哈工大地下党支部反满抗日活动非常活跃。为了抗日救国,张正伦不顾为父母尽孝,不顾妻子儿女,积极投身抗日活动,1937年被日寇杀害,当时张春生的姐姐7岁,他只有3岁……

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孙运璇保留了近半个世纪,从大陆带到台湾,又从台湾带回大陆,几经辗转,他丢失的东西很多,但这张照片他一直保留着,这是对母校、对同学怎样的一种情感啊!

2006年,哈工大博物馆筹建时,为了寻找老校友,我们曾把照片拿给在上海交大工作的老校友范绪箕教授,那时他已85岁。老先生看到这张照片非常激动,照片上的同学几乎作古,他拿起笔在照片上勾出几个很出名的同学的名字:任栋梁、沙荫田、常荫集、常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