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载入哈工大史册的集体婚礼

陶丹梅

  哈工大博物馆二楼展廊,有一幅60年前5对新婚夫妇的集体婚礼照。一些20世纪50年代在哈工大学习和工作的老教工和校友参观时,常常被它吸引并指点着辨认着照片上的5对新婚夫妇:(自左向右)何龙与刘峤、崔开成与张敬德、黄文虎与吴瑶华、李家宝与张思竹、郭鸿声与卫春兰。瞧,那时他们血气方刚、朝气蓬勃,新郎都是哈工大的“八百壮士”啊!
   这张照片的意义非同寻常!上世纪50年代,是哈工大走向辉煌,奠定坚实基础的年代。当时从全国各地高校选送来哈工大学习的许多青年教师都非常优秀。学校要发展,校领导格外爱惜这些人才,然而,哈工大地处寒冷的北方,条件很艰苦,想把他们留下来却成了一件难事。学校的男教师比例较大,要留住他们,就要让他们在这里安家!于是,高铁副校长一个一个地找他们谈话,同时他和夫人孙克悠还热心当红娘,帮青年教师安家,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1953年8月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土木楼礼堂,洋溢着喜庆的气氛,高铁副校长在这里主持了一个全校规模的舞会,同时为5对新婚夫妇主持集体婚礼,陈康白校长也参加了婚礼。欧式风格的礼堂、优美浪漫的旋律、快乐的青春舞步,令人陶醉!难以忘怀……大家分别向春风满面的新郎和新娘贺喜!这张照片就是婚礼后,新郎和新娘在土木楼门前的合影纪念。
  哈工大博物馆筹建时,我们去了5位新郎之一的何龙家,他曾是学校机电系第一位由中国人担任的系主任。75岁的他提起集体婚礼感慨地对我说:“那是一段热火朝天干事业的时期,学校为了留住我们,就帮我们成家。有意思的是,我和夫人只认识了3个月就结了婚……”
  60年过去了,如今照片上的5对新婚夫妇已非双双健在。当年留下他们美好记忆的老土木楼变成了哈工大博物馆,然而挂在礼堂外展廊的那幅集体婚礼照片,却成为哈工大一个辉煌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记和符号,令人追思,启迪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