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宗教婚礼背后的秘密

陶丹梅

这是76年前的婚礼照,陈列在哈工大博物馆的《光荣革命传统》展厅。新郎任震英,新娘侯竹友。这张婚礼照的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秘密。

任震英,1929年考入哈工大建筑学专业。他个子不高,相貌英俊,开朗活跃。公开身份是学生,却在“地下”身兼数职:中共满洲省委地下交通员、赵尚志部队驻哈联络员、中共哈工大党团支部书记、中共哈尔滨地下党创办的刊物《大北新画报》的撰稿人、中共外围组织之一“哈尔滨口琴社”社员。

他的未婚妻侯竹友,从奉天女子师范毕业后回哈尔滨任小学教员。他们在共同的爱国运动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侯竹友之父侯传薪为清末“优贡”出身,是东三省有名的书法家之一,任中东铁路局警务处秘书长。他为人忠厚,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任震英负责为赵尚志领导的抗联第三军搜集传递情报。他和侯竹友经常冒着生命危险,为抗联队伍筹集药品,掩护中共地下党员。没钱为他们疗伤,侯竹友就变卖自己的金手镯。他们还把《满洲国国歌》歌词改编为《反满抗日新歌》,在全市印发传唱。任震英在侯家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并把侯家作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站。

1937年3月8日,日本宪兵包围了哈工大学生宿舍。任震英乘机逃到未婚妻候竹友的家。上级通知,“任、侯立即转移南下”。他们立即化妆成新婚夫妇,经沈阳、山海关到达北平。同年6月20日,他俩在西单大陆春饭店举行了一个基督教仪式的婚礼,中共地下党员关俊彦为他主婚,并指示婚后立即到延安。因当时的北平受到特务汉奸的严控,他们用宗教仪式的婚礼,掩护了到北平的革命同志的一次秘密集会。

婚礼当晚,中共哈尔滨地下党的战友王光借住他家,他风趣地说:“墙上挂着耶稣像,桌上摆着圣经,装得可真像圣徒啊!我为你俩祝福,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