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老校友的抗日情怀

——记韩俊义校友

叶  栅

韩俊义(曾用名韩忠义)离开我们已23年了。他在世虽不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但也非平凡之辈,如1931年“九一八”之后的抗日学运,以及之后在晋、豫的抗日战争中也有卓越的表现,抗战末期在兰州经营实业等,均有不凡的成绩。  

韩俊义,1904年7月14日出生于山西省清徐县,1926年夏天考入哈工大预科。然而就在此时,国民党宁汉分裂的波涛,竟然波及哈尔滨及学校,他1927年初被迫暂时离开了学校。但是在哈工大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他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地下党员。入党介绍人是地下党员高诚儒。  

韩俊义在学生时代就非常痛恨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暴行,内心中怀揣着抗日的决心。1928年在中东铁路任职的他考入哈尔滨政法大学经济系读书,担任政法大学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组织同学参加军事训练,积极扩大抗日宣传,并对当时学生办的抗日报纸《哈尔滨日报》暗中进行经济上的支持,直至日军占领哈尔滨后该报被迫停刊。1927年冬到1932年夏,韩俊义在中东铁路商务代办所工作,虽然当时没有恢复组织关系,但他将每月工资收入的一部分交给党作为活动经费,每月交给高诚儒转交给党(高诚儒在中长铁路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沦陷于日军之手。东北各地抗日义勇军纷起,韩俊义也在吉林省榆树县参加了抗日义勇军。1932年7月7日夜,日寇在哈对全市进行大搜捕,因为韩俊义当时没在家,就将他大哥捉走。韩俊义闻讯后迅速离哈,来到北平,丢掉了党的关系。同年秋,他考入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经济系读书。之后,他考入中央银行研究处任职,当时居住于上海,薪俸优渥,全家生活舒适。然而好景不长,在1936年秋季的一天,韩俊义突然失踪,他的家人急得不得了,到处打听,杳无音讯。原来他和在东北一起参加抗日义勇军的旧日伙伴取得联系,秘密地去莫斯科接受军事训练,准备回国后继续抗日。  

1938年春,韩俊义由苏返国。由于当时国共合作,大家都在同一条战线上,一致抗日。他首先到达延安,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任爆破教官,传授学来的爆破技术。为了印证其爆破技术,他于同年夏天亲率若干爆破学员,进入山西南部,配合国民党作战。7月1日在山西南部同蒲铁路水头镇站(闻喜、安邑之间)附近,他亲自侦察地形,调查列车行驶状况、亲率诸学员伺机装置炸药及引信,准确地炸毁日军军用列车一列,车上日军死伤惨重。  

经此次爆破成功后,韩俊义为军队训练了一批工兵,又通过昔日中央银行的老长官、时任财政部部长的孔祥熙募得一些经费,利用私人关系购得一批爆破器材,赠送给军队。  

韩俊义的种种能力深得当时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的赏识,于1939年委任他至豫东黄泛区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并于1940年正式任命他为第一战区抗日游击第二十四挺进纵队少将司令。

1945年,韩俊义来到兰州,在一个面粉厂任职,从此算是全家团圆,在兰州过着安和的日子。同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兰州的面粉厂就由他主持。  

北京新政权成立之后,韩俊义将兰州的面粉厂交给当地政府,每月由政府供给他些微的生活津贴。他和家人搬到北京,住进大杂院里,照顾着在北京念书的孙子及外孙。  

韩俊义对哈工大有着深深的情意。新中国成立后,他时常叮嘱家人到东北寻找他的入党介绍人高诚儒,还要自己亲身前往,由于身体原因未能成行,成为生前的一大憾事。  

1990年1月9日,韩俊义平静地与世长辞,他的外甥得知后写了挽三舅俊义公七绝4首,选其一首作为本文的结束。    

烽火抗日战中州,锐旅轻提走敌酋。先辈多夸三舅勇,英名两岸永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