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高校博物馆学生讲解模式的建构与评析

王文竹  于歆  

摘 要 学生讲解员是高校博物馆的特色之一。充分整合高校学生充足、素质优良等资源优势,在满足讲解工作需求的同时,使学生得到锻炼。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还展示了学校的育人成果与良好风貌,具有多重优势。然而学生讲解模式过于单一,加之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讲解工作,具有时间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使得历时长、内容繁杂的培训不断重复,存在着高投低效的弊端。本文将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培养为案例,探索性地对高校博物馆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的建构及评价加以探讨。

关键词 高校博物馆 学生讲解员 讲解模式

引言

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功能,高校博物馆对于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的探索与研究至关重要。虽然新科学技术在博物馆社会教育中的应用已经兴起,但是口头讲解在因人制宜、区别对待的过程中与观众建立的感情交流是任何讲解工具所无法取代的[1]。讲解员作为连接陈列展览和观众的桥梁和纽带[2],将观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以助博物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此外,相对于从校外招聘讲解员素质不稳定、流动性高而言,高校博物馆在聘用讲解员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结合学校“低投高效”的发展要求,探索性地选拔并培养在校学生担任讲解工作,在开馆一年多的时间里,接待参观者2.5万余人次,成功地完成了数百场次的中外文讲解工作,广受校内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学生讲解员模式的使用,不仅整合了高校学生充足、素质优良等资源优势,还使学生在工作中得到诸多方面的锻炼,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增强学生知校、爱校的归属感,具有多重优势。

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学生讲解模式的建构及维系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建成于2010年,设于1906年落成的第一座教学楼,陈列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出藏品约5000件,是以校史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在讲解制度方面,常见的有三种讲解制:定时讲解制,即每周内规定日期或每天中规定时间进行讲解;特定对象讲解制,即对团体参观者或对特别申请者进行讲解;收费讲解制,即凡需要博物馆人员特别讲解或专题学术指导者,酌情收取费用[1]。相对于高校博物馆,大多社会类博物馆多选取定时讲解与收费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而对于高校而言,根据学校需求安排讲解工作更加符合实际要求,因此我馆选用特定对象讲解制,即对预约的参观团体和学校特殊嘉宾进行免费讲解。

在讲解方式方面上,常见的有两种讲解方式:人员讲解和讲解器讲解。人员讲解主要分为专职讲解员、兼职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在讲解方式上采用馆员兼职讲解与学生志愿者讲解相结合的讲解方式,学生讲解为主,馆员兼职讲解为辅。原因在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存在着展示规模大但工作人员少的客观限制。馆内全体工作人员仅有六名,在完成线索挖掘、展品征集、登记归档、电子存储、展厅布展等大量工作的同时,还担任着十几个展厅的兼职讲解工作。繁重的工作内容要求却十分细致,展出与讲解的所有内容都必须准确、翔实。在这种情况下,在充沛的生源中,选拔优秀的学生担任讲解员,帮助完成讲解工作,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

学生讲解员的招募条件、选拔与培训过程十分严格。每学期初博物馆通过发布网上招聘启示、张贴海报、现场或电话咨询等方式鼓励并指导学生进行网上报名,经过电话面试、初试、复试等层层筛选对报名学生进行选拔,择优录取,并分阶段地统一组织相关培训,包括讲解内容及路线概要、讲解技巧、形体礼仪、着装妆容、摄影基础等方面。学生在馆实习两周后,考核录用。

与专职讲解员相比,学生讲解员由于利用课余时间到博物馆担任讲解,不能全时间在馆工作,具有时间不固定、人员不稳定等特点。据此,我们在招募时将学生讲解员分为两个梯队:一个是研究生讲解队,他们时间相对充沛,每周能保证一整天或两个半天在馆工作,因此由他们主要负责日常的团体参观讲解、个体参观引导和指示,以及对展厅和展品的日常检查与维护等工作;另一个是学生志愿者讲解队,面向学校各年级学生招募,属临时性辅助研究生讲解队完成参观数量庞大且相对集中的讲解工作,机动性较强,例如:每年约8000人的新生入学教育,以及开馆时间以外的突发性讲解工作等。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不但在馆工作时间较为稳定,且其在年龄、阅历等方面也更显优势,行为举止更加成熟稳重,更符合讲解员的气质,因此我馆的学生讲解工作主要由研究生讲解队完成。目前根据我馆的接待量,每学期选拔2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在馆轮流工作。

在外文讲解方面,由于我校国际交流的逐年增多,外语及多语讲解员的选拔与培训也不断增强。除了招募外语学院的学生外,我们也在全校各专业选拔听说能力强、形象健康向上的学生担任英、俄、日、韩等多种常用涉外语种的讲解工作,赢得外宾的广泛赞誉,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语言环境和国际交流的平台,实践着学校加强国际化办学的思路。

在学生讲解员队伍的建设与维系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从1920年建校至今已有90多年历史。馆内现设有7个历史展厅和5个专题展厅,此外,临时展厅不定期进行更换,陈列面积大,展品数量多,讲解内容和路线较难把握。为了帮助学生讲解员克服心理压力,我们将这12个展厅按照历史阶段和内容划分成讲解内容量相当的四个展区,再将学生讲解员平均分配到各个展区进行培训。以每两周为节点对学生讲解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的学生进入下一展区的培训。每名讲解员大约需用8—10周完成全馆的独立讲解。在学生自我练习阶段,我们将进行“老带新”的一对一辅导,即在每班中安排至少1名老讲解员对新讲解员进行辅导,帮助新讲解员更快更好地掌握讲解内容和路线,了解历史背景和辅助信息等。在每学期中、末期,组织全体学生讲解员进行考核,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和讲解水平,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和纠正,对参观者的反馈进行总结,以便改进博物馆整体工作。这种“老带新”的培养方式保证了学生讲解员队伍的维系,而每学期初学生讲解员的招聘人数则需新、老讲解员在人数比例上基本相当,从而保证“老带新”培养方式的延续。

为了激励学生讲解员的工作热情,我们还开设了“每周一星”的优秀讲解员评选活动,将本周当中业务突出、热情努力或进步较大的学生进行表彰,张贴该生的工作照片、工作事迹和工作感言,并在每年年末进行优秀学生讲解员、管理员年度表彰,以此激励学生们的干劲和热情。这种大大小小的考核与评优工作的开展,不仅激励着学生讲解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帮助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

二、学生讲解模式评析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对学生讲解模式的探索性尝试,具有多重优势,对学校、博物馆和学生都有益处,是一种多赢的选择,对于高校博物馆讲解工作具有借鉴、推广意义。

首先,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充分整合学校的生源优势,节约了人力成本,且工作在学生们充满热忱的实践中被优质地完成了。与其他社会上的博物馆相比,高校具有明显的生源优势。近年来,我校每年新生人数高达8000名左右,其高考成绩全国排名约为前10%,素质优良。博物馆跨专业选拔新生中最为优秀的学生担任讲解工作,随着博物馆在校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应征学生的素质也逐年提高,学生们高涨的工作热情保证了博物馆讲解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

其次,从博物馆的角度来看,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是高校博物馆的特色所在。通过学生对学校历史成就的讲解来展示学校,将静态的展品与动态的学生相结合,这种宣传方式更加直接、生动、准确地将学校的良好风貌和精髓展现给了参观者,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宣传,提升了学校在参观者心目中的形象。

再次,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使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和再教育。“工作育人”是国家提倡大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好方法、好机会。学生在博物馆接待讲解等工作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开阔视野,开发潜能,建立积极健康的品格和良好的工作习惯,提早接触社会,进入“预工作”阶段,综合素质大幅提升。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学生讲解员认为,在博物馆的讲解工作经验提升了其在语言表述、临场应对、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能力,帮助了他们就业成功率的提高。

然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以学生为主的讲解模式过于单一,存在着讲解员时间不固定、流动性大、培训“投入大、产出小”等较为明显的弊端。

一方面,学生讲解员培养模式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流动性大,流失太快。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而言,学生讲解员的主体是研究生,由于我校采用二年制研究生教育制度,研究生在校时间短,第一学年以上课为主,第二学年开始进入课题研究、找工作等重要阶段。根据我们的以往经验,从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开始,学生们自愿在博物馆的工作时间为一至三学期不等,其中大多数学生选择在馆工作一至二个学期,

这样博物馆就面临讲解员不足的压力,需要往复不断地重复学生讲解员的招募、培训等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哈工大历史悠久、博物馆内展示内容繁多,对学生讲解员的培训往往将历时约2-3个月(半学期)之久。加上学生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熟悉讲解内容、掌握讲解技巧、丰富讲解经验,往往经过一个学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成熟的讲解员。由于研究生学制较短等原因,一些学生工作1-2个学期后就要离开,这对博物馆来说无疑是一种很大的损失。

综上所述,对学生讲解模式建构与评析对高校博物馆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与实践意义。高校博物馆采用学生讲解模式在具有多重明显优势的同时也存在弊端。如何缓解培训投入大,学生流失快是高校博物馆宣教工作中面临的又一大课题,值得深思。试想若高校博物馆在人员储备、资金有保障的情况下,适当地采用专、兼职讲解相结合,人员与讲解器讲解相结合的模式,发挥各种讲解方式的优势,补足学生讲解模式单一化存在的弊端,也许高校博物馆宣教工作将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 王宏钧. 中国博物馆学基础[M].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P345.

[2] 杨梅青, 曹学军. 浅谈高校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的培养.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10,(13):112-113.

[3] 沙晓红. 刍议高校博物馆学生讲解员培训. 科学文汇, 2011,(04):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