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丹心似火 铁骨铮铮

——访抗联老战士、我校原党委书记李东光

陶丹梅

身材魁伟,腰板挺直,声音洪亮;80多岁高龄,67年党龄。
  从马倌到抗联战士,从军事翻译到大学党委书记。

这就是我刚刚认识的有着非凡传奇经历的李东光。 李东光读到小学4年,11岁时便给人当马倌。1935年他13岁,听说抗联队伍是打鬼子的,便瞒着父亲偷偷地顺着抗联骑兵的马蹄印追上了抗联队伍。从此他跟着赵尚志、李兆麟在帽儿山、依兰、汤原一带作战。1937年的一次伏击战他记忆犹新,22个日军开着两辆卡车从一条公路通过,李东光勇敢地冲在最前面。这次战斗缴获了轻重武器20余件。李东光年少立功,受到奖励。
  抗联战士的艰苦生活是难以想象的。李东光心情沉重地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春、夏、秋三季露营,蚊虫叮咬,尤其是‘草爬子’非常厉害,有的战士被咬中毒而死;冬天雪地露营,抱枪而睡,战士有冻死的;我们经常野菜充饥,受了伤就更惨了,没药,没纱布,用绑腿布缠上止血,命大的就活下来……可我们能顽强地战斗下去,就是因为有打垮日本鬼子的信念。”
  1938年,李东光等抗日联军陷入困境,被苏军营救。他在苏联做了8年的调查日伪军事情报工作。在解放战争中他参加过黑山阻击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西剿匪战和解放重庆等重大战役。
   李东光征战南北,战功卓著。在几百次战斗中,他6次负伤,有3处是贯通枪伤,被国家定为二等乙级残废军人。他获得解放东北、华北、中南、西南等9个纪念章,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八一勋章、三级解放勋章和苏联最高勋章,并被授予中校军衔。
  1950年,他作为第一批学员在刘伯承任院长的南京军事学院主修情报专业。多年的戎马生涯,使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4个月后,他被刘伯承调到翻译室做主任,因学院当时有很多苏联军事顾问。从此李东光边工作边函授学习,在刘帅身边当了8年的翻译。
  现在他虽然已从我校党委书记的职位上退下多年,但仍然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他说:“现在的大学生要多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多了解党的历史。学校培养人才要注重政治素质。一流的学校应该有一流素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