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馆内故事
  •   开馆时间:

  •   8:30-17:00(16:30停止入馆)

  •   春、秋季学期每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当天闭馆

  •   寒暑假期间取消周一闭馆

  •   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二闭馆


  •   预约电话:

  •   博物馆 0451-86281516

  •   航天馆 0451-86403118

百年地板——刻骨铭心的记忆

陶丹梅

这是哈工大博物馆二楼陈列的一段百年地板。它斑驳破旧的磨痕,刻满着百年沧桑。博物馆馆舍——老土木楼,由俄著名建筑师п·с·斯维里多夫设计,建于1906年,为新艺术运动风格的欧式建筑。楼内的木制地板和木墙裙,古色古香,风韵厚重。2005年此楼进行保护性土建改造时,这段地板被保留下来。

历经百年的木地板,不同寻常。自1920年建校起,它就承载着俄(苏)、中、犹、波、日、朝等学子成长的足迹……见证着哈工大的变迁和发展的办学历程。它沉静坚挺、宽厚包容、忍辱负重,成就一代代大师、科学家、将军、政要等。这里走出了台湾地区行政院院长孙运璇,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著名城市规划设计大师和建筑师任震英,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之父、以国会议员莫德卡,走出了美国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知名物理学家范绪筠和著名力学家与航空教育家范绪箕兄弟,圣马力诺国际科学院博士隆斯特列姆,我国白酒界泰斗周恒刚,我国高能炸药合成领域功勋科学家于永忠,国际信息化科学院院士梅里霍夫,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和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还有一批在抗日战争中献身的革命英烈……

哈工大博物馆开馆后,许多曾在老校舍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参观时,总要问上一句:“那些老地板还在吗?”当他们看到磨痕累累的老地板时,他们是那样的激动,感慨,慰藉!想当年,他们从这木地板上匆匆踏过时,它会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那是刻在生命里的青春记忆!2004年,老土木楼发生火灾,一些地板已烧成木碳,他们就像烧了自己老宅一样的心痛!

回眸寻觅,感悟历史,启迪未来。情牵梦绕的老土木楼、百年老地板,它镌刻着历史的沧桑和几代人刻骨铭心的记忆……